《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教学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性教学两个环节。实践性环节包括课程设计和实验。其中,理论教学40学时,实验教学8学时,课程设计2周。理论教学内容分液压传动和气压传动两部分。液压传动部分为主要授课内容,约占90%学时。本课程理论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如表1所示。

表1 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绪论(1学时)

第1篇 液压传动

第1章 流体力学基础知识(5学时)

第2章 液压动力元件(6学时)

第3章 液压执行元件(2学时)

第4章 液压控制元件(8学时)

第5章 液压辅件

第6章 液压基本回路(10学时)

第7章 典型液压系统(2学时)

第8章 液压系统的设计计算

第2篇 气压传动

第9章 气压传动基础知识(2学时)

第10章 气源装置及气动元件(2学时)

第11章 气动基本回路 (2学时)

教师在授课内容安排上,注意及时把液压气动技术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引入教学中,合理处理经典与现代的关系,使课堂教学内容既有基础性又有研究性和前沿性。


课程设计内容以各类机电设备液压传动系统的方案分析、验证、设计计算以及元件的选用为主,兼顾部分典型元、部件(如集成块、液压缸、油箱等)及其中的典型零件设计。一般包括以下基本内容:

(1) 液压传动系统的方案分析及验证,系统原理图的拟定;

(2) 基本元件的设计计算及选择(如液压泵、液压阀、液压缸等选择);

(3) 典型元、部件(如非标准液压缸、阀板或集成块、液压泵站等)的设计计算,主要零件、部件的结构设计;

(4) 辅助装置的设计计算和选择;

(5) 系统参数的验算与校核;

(6) 系统原理图、主要零件工作图和部件装配图的绘制;

(7) 编写设计计算说明书。

学生应完成的工作量:

(1) 液压系统原理图1张;

(2) 部件工作图和零件工作图若干张;

(3) 设计计算说明书1份。

学生进行结构设计时,可根据时间安排,在液压集成块、液压缸或液压泵装置中任选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