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课程在理论和实验教学上,采取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重视学生的探究性和研究性学习。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在课前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进行设计,在课堂上运用多种教学方法、采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


一、理论教学案例

授课题目:第6章  液压基本回路 6.1  压力控制回路

学生规模:80人

本授课单元教学目标:让学生掌握各种压力控制回路的组成原理及特点,为进一步掌握分析和设计液压系统打下基础。

本授课单元要求学生重点掌握的内容:调压、减压、增压、保压、泄压、卸荷、平衡回路的原理和特点。

本授课单元教学手段与方法:课前用5分钟回顾、复习上堂教学内容。课堂教学采用多媒体教学软件(自编《液压与气压传动》教材的配套光盘),利用软件中大量的平面动画和立体动画演示元件和基本回路的工作原理。课后总结当堂教学内容。

本授课单元思考题、讨论题:课堂上用10分钟左右时间,采用启发式、问询式、置疑式等多种方式,讨论 “习题6-1至6-5”。先让学生充分发言、讨论,然后教师对学生的模糊、错误判断进行解释和更正,使学生加深对基本原理的理解。

授课效果:1)采用多媒体教学软件教学时,学生注意力非常集中,兴趣极其浓厚。2)采用启发式、问询式、置疑式等方式讨论问题时,学生踊跃发言、相互争辩,通过讨论,学生掌握了所学的压力控制回路的组成原理、特点等基本知识。


二.实验教学案例

实验题目:压力控制回路设计性实验

学生规模:4组,1组/台

本实验教学目标:让学生通过动手进行设计性实验,加深对各种压力控制回路原理及特点的理解,为进一步掌握分析和设计液压系统打下基础。

本实验教学环节要求学生重点掌握的内容:调压、减压回路的原理和特点。

本实验教学手段与方法:在本实验课的前2周,教师把本次实验课的目的、要求及内容告诉给学生,要求学生在实验课之前,先自行设计出一种调压回路或减压回路。然后在本实验课的前1周,教师利用理论教学课的剩余时间,对学生的设计回路进行抽检和点评,指出不足,对可能出现的现象进行分析,提出修改建议。上实验课时,学生根据已经设计好的回路,自主连接油路,观察实验现象,进行记录和思考问题。

课堂效果:多数学生准备充分,表现积极,认真观察实验现象,记录实验数据,讨论问题气氛热烈。